原发性皮肤淀粉样变性

2007-08-20 00:00:00 来源:

  [概述]
  原发性皮肤淀粉样变是由淀粉样蛋白物质沉积于皮肤所致。淀粉样蛋白是一种球蛋白和粘多糖复合物,因其类似淀粉的化学反应如碘反应而得名,但实际上与淀粉毫无关系。有人提出本病属常染色体显性遗传,有些病例血中脂质和蛋白质异常,故认为与代谢障碍有关。部分病人有家族史。男性多于女性,多见于青壮年,可迁延数年或数十年。
  [症状体症]
  1.青壮年多见,慢性经过,自觉剧痒; 2.皮损为粟粒样角化性圆顶丘疹,顶部有黑色角质栓。呈半球形或多角形,肤色或褐色,表面粗糙,剥去角栓见脐形凹陷; 3.好发于小腿伸侧,其次为背部、耳后、臂外侧; 4.发生于背部者,常呈网状色素斑。
  [诊断依据]
  1.青壮年发病,典型皮损及好发部位; 2.组织病理检查:淀粉样蛋白主要沉积在真皮乳头层,HE染色为淡红色不均匀不定形物质。
  [治疗原则]
  1.无特别有效疗法,可外用激素软膏、水杨酸软膏、硫磺软膏等,并加予封包; 2.小片皮损内可注射皮质类固醇如去炎松; 3.口服抗组胺类药物或普鲁卡因封闭疗法,减轻痒感。
  [疗效评价]
  1.治好:皮损消退90%以上,搔痒消失; 2.好转:皮损消退30%以上,搔痒大部分消退; 3.未愈:皮损消退30%以下。
  [专家提示]
  目前尚无特别有效治疗,主要外用含渗透剂的皮质类固醇激素或效果很强激素,或外涂含激素的软膏在饮食上应注意进食低脂肪饮食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